在得知荻原龍也大師在野壽司駐店兩天時, 早已錯過訂位的好時機. 雖然沒能會上一面, 但想去"野"的那股念頭卻一直持續. 於是約了同事在午餐時間前往解饞.




腦海中只懊惱著錯過了荻原龍也. 所以根本不想吃商業午餐, 而選擇了1500的套餐.

今天漁獲: 店長野村裕二先生特別介紹這些魚都是從築地空運過來的, 非常新鮮.




前菜: 招待的醃製花枝(いか塩辛 いかしおから) 以及煮蛤蜊
這兩品都是重口味的下酒菜, 單吃的話味道稍嫌重了點. 非得飲上兩杯才能把味道中和.


沙拉: 清爽的水果及蔬菜, 搭配爽口的和風醬. 為了即將上桌的壽司做清口的動作.

花枝(いか): 施了刀工後的花枝變的容易入喉. 跟一般略帶嚼勁的口感截然不同.  變的綿細滑嫩, 與溫度剛好的醋飯(しゃり)可以在咀嚼後同時下肚. 口感融合度非常高的ㄧ道. 

蝦蛄(しゃこ): 這是我硬要點的, 不是當季的關係, 所以肉質鬆散,甜度也不夠, 甚至水水的.

江戶前壽司的特色就是會在每一道壽司食材加上刀工, 讓整貫壽司看起來像是富有藝術感的作品. 而且加了刀工後的壽司, 可以跟醋飯做很好的結合, 讓口感更滑順.  還有在食材上, 師傅會按照特性搭配他認為最適合的醬汁(たれ). 

星鰻(穴子 あなご): 星鰻一直是江戶前壽司食材的代表之一. 也是我個人非常偏愛的ㄧ種食材. 無論是佐醬(たれづけ)還是白燒(しらやき), 都稱的上是美味.  今天上的昰白燒, 佐鹽及柚子皮. 可以引出星鰻淡淡的香味. 軟綿而入口即化. 真是一大享受.

玉子燒(たまごやき): "野"的玉子燒非常好吃的. 主要原因是他加了發酵過的白蝦, 口感及甜度都是一流. 你會有像吃到蜂蜜蛋糕的錯覺.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 是之前在"都"吃到的現烤玉子燒. 那濃郁的蝦香讓我念念不忘. 

白蝦(しらえび): 今天的白蝦算是我吃過最鮮甜的. 這邊白蝦的做法跟MASA一樣, 先把白蝦放在紫蘇葉上, 然後倒扣在捏好的醋飯上. 所以吃起來有著淡淡的紫蘇香.
 
紅魽(かんぱち): 非常高雅的清香, 油脂豐富,但卻清爽. 也是我吃過這麼多紅魽以來, 品質最好的ㄧ次.

鮪魚蔥花軍艦(ねぎとろ): 加了蔥花(ねぎ)跟胡瓜乾(かんぴょう)的鮪魚口感變得更豐富, 味道也多層次了起來. 廳師傅說還加了其他材料, 只可惜我吃不出來, 只猜對了干瓢.

鮪魚赤身(あかみのづけ): 赤身的味道非常濃郁, 夾帶著鮮明的酸味. 赤身(づけ)一直以來跟小鯽魚(こはだ)還有星鰻(あなご)都是江戶前的看板食材. 野壽司的赤身做的相當有水準.


鯛魚(たい): 看起來會捨不得去吃它. 簡直就是美呆了.  不過剛吃完了超美味紅魽後, 卻怎麼也回想不起鯛魚的氣味? 真是慚愧. @@

此時, 我眼睛盯上了牆壁架上的ㄧ瓶酒. 光看酒盒, 直覺不是一般酒. 詢問過裕二師傅後, 才知那是限量的番薯燒酌. 並同意借我拍照. 沒想到他居然斟了一小杯請我喝. 真幸運. 沾了一小口. 那濃郁香醇的氣味一下子衝到腦門. 酒精高達36%對不勝酒力的我而言, 喝多了頭會發麻, 只能怪自己沒口福.
 
超迷你小鯽魚(シンコ): 長度僅僅4公分, 在六七月才有的超高級品. 就連在日本也非常少見. 今天讓我這饞鬼遇到, 哪有不點的道理. 於是請師傅幫我們做. 一貫小小的壽司上面就放了四尾. 真的不計成本. 裕二師傅還說光處理這些迷你鯽魚, 就得花上大半天時間, 連腰都站不直. 原本想要細細品嘗這難得的好滋味. 沒想到跟醋飯太合了, 還來不及將味道記在腦子裡, 就一下子就把它吞下肚. 印象中跟小鯽魚的味道很像, 只是更加清淡高雅.

芒果奶酪: 不會過甜, 香嫩滑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