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北都市人, 也就是台北俗.  在記憶中往中南部走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  每次從美國返台, 也都待在台北.  對南台灣充滿好奇的我被Charlene的台南食記刺激到.  突發奇想的計畫利用過年假期到南部走走.  幸好在台南有小乖, Joyce, 高雄有可樂超人, MOW這幾位好友.  心裡早就盤算好這趟應該會玩的很愉快.  完全沒有考慮到朋友過年期間是否方便, 就這樣冒冒失失的出發南下.  在這邊要向這四位友人致歉.

有了高鐵真的很方便.  原本到台南, 高雄需要五個鐘頭車程, 現在也因為高鐵開通後而縮短為兩個小時.  根本不需要花精神跟時間耗在開車跟塞車上頭
台南高鐵站:  覺得台南的高鐵站比台北漂亮多了

一下高鐵, 小乖早就帶著可愛的小王子在高鐵站外等著我, 讓我深深感受到南部的人情味.  小乖已把美食路線規劃好, 於是就此展開了這次的餵豬之旅

首先來到了小西門的"阿堂鹹粥"  挖哩咧, 以為眼花了.  九點多而已, 就已大排長龍

為了不浪費時間, 小乖建議先吃隔壁的羊肉.  雖說也需要排隊, 但是比鹹粥好太多, 不一會功夫就有位子可坐

先給了號碼牌跟沾醬

清燉羊肉湯:  還加了酸菜, 很特別.  據說這家只用當天屠宰的溫體羊肉, 所以一點都沒有羊騷味.  就連不太敢吃羊肉的我也吃的津津有味


當歸羊肉湯:  湯頭味道很濃郁, 羊肉肉質Q嫩有彈性, 我比較偏好這家的當歸湯




 喝完了羊肉湯, 馬上又回到阿堂鹹粥.  今天人超多. 可能是過年關係, 就連虱目魚粥也沒賣.  於是點了魚皮粥跟魠土鹹粥.  生意那麼好, 老闆幹起活來也特別起勁


魚皮這東西在台北好像沒見過, 但是超好吃的.  帶點QQ的膠質, 還有少許魚肉的鮮甜.  這邊習慣加上薑絲, 蒜頭酥, 芹菜末.  真是絕配

不久, 魠土鹹粥也上桌
店家把魠土魚肉拿出來, 與米飯加上用魚骨頭熬的高湯下去烹煮, 這粥實在太好吃了.  難怪小乖說他們到了外地, 都吃不慣.  還是府城的小吃一級棒!

接著, 小乖再帶我往國華街方向前進.  這邊儼然是一條美食街, 許多小吃攤林立. 看起來台南市為了吸引外地遊客, 下了一番功夫.  不過還是有許多店家需要大排長龍, 或是還在休息中, 有點可惜

這是台南道地的米糕:  有許多滷肥肉, 肉鬆, 幾片醃白蘿蔔
由於不敢吃肥肉, 所以小嘗一口. 滷汁味道很香醇

 接著來到赤崁樓地區
這是武廟裡面有名的古梅樹

武廟旁邊的義豐冬瓜茶. 一樣是很多人.  忘了拍冬瓜茶了, 不過覺得好像沒有什麼特別

赤崁樓門前一遊照



我已經被帶的團團轉, 反正負責吃就對了.  接著小乖說要去吃虱目魚丸
這家叫做第三代虱目魚丸

菜單種類很多.  發現台南真的很多店都有賣魚皮湯

這是招牌綜合丸湯:  有虱目魚丸, 蝦丸, 貢丸, 燕丸, 還放了油條
虱目魚丸非常有彈性嚼勁, 虱目魚的味道濃郁.  完全100%真材實料
其他的丸類每一種都有其特色

這是原來在國華街上面的小管米粉, 剛好遷移到小乖家附近
小乖特別把小管肉換成了小管蛋跟小管鬚, 這是內行人才懂的點呢!

白色的塊狀物就是小捲的蛋.  吃起來有點黏牙

芋粿:  只看到芋頭丁跟紅蔥頭, 台南真是美食天堂!!

蝦仁肉圓:  吃起來覺得好像在吃鹹湯圓一樣

幸好小乖的先生也加入了陣營,  不然我想我早就撐癱了
又接著去不知名的菜市場內吃意麵
福榮小吃店




招牌乾意麵:  看起來就很好吃
我最喜歡這種麵, 吃起來有點綿綿像泡麵的口感, 像是油炸過的. 但又不失彈性


魚丸湯:  已經投降了, 就讓小乖夫婦享用


吃到這邊其實已經很勉強.  跟Joyce說好要一起吃晚餐.  因為旅館要到七點才能夠check-in.  所以決定拼到底, 直接衝到松仔腳吃晚餐.  Joyce就在那邊跟我們會合
才六點出頭, 店裡滿滿都是人.  等了好一陣子才有位子坐




豐富的菜色讓你挑選


外面還燒起炭來, 靠近點身體就暖起來了


上菜囉
烤味噌肉:  太多肥肉, 所以沒吃


青蛙蒜頭湯:  第一次看到了未剝皮的田雞肉, 幸好我還敢吃


炸小銀魚:  不油不膩, 很酥脆. 據說小銀魚是星鰻的魚苗, 但我覺得不太像ㄝ


苦瓜炒鹹蛋:  苦瓜一點也不苦, 鹹鴨蛋的味道把整體的澀味去掉. 還不錯


炒水蓮:  第一次吃. 用豆醬提味, 個人覺得有點搶味.  或許簡單點用蒜頭或薑絲來炒, 更吃的出水蓮的原味


炸蚵仔酥: 這算是台式海產店的必點菜之ㄧ, 蚵肥味鮮


小捲煎蛋:  原來是將小捲平攤後, 塗上蛋液再下去烤.  得烤的像這樣有點焦焦的"糙搭位" 才算正點喔


炒海瓜子:  又是一道必點菜, 味道夠重, 夠辣!



這整天下來, 不但累壞了. 更讓小乖的可愛兒子受到風寒.  實在對他們感到抱歉.  也再次謝謝他們全家奉陪.  希望有空可以北上讓我盡盡地主之誼.

明天的半天台南餵豬之旅, 就由地主Joyce交接帶路.

























誰推薦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