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貴婦心血來潮找我吃中飯, 還有老闆級人物與會, 深感榮幸.  由於是禮拜一, 於是挑了野壽司聚餐, 總算在大多壽司店公休的日子找到好場所吃飯.  其他兩人都是第一次來, 加上我是唯一能用日語溝通的人, 於是還多了個翻譯溝通的重責大任


延讀貴婦的野壽司 
延讀大胃周的初訪野壽司


今天的漁獲





一直都很喜歡野壽司用的這片葉子




商業午餐:  有1500元與2000元兩種, 差別在有無海膽及鮪魚腹肉.  終究還是選擇了2000元套餐


今天的前菜小缽:  胡麻菠菜, 漬蛤蜊, 烏賊塩辛
胡麻菠菜真的很香, 清爽又好吃

比目魚(平目 ひらめ):  淡淡且高雅的肉香, 不過我還是偏好鰭邊肉


金目鯛(きんめだい):  這金目鯛非常肥嫩, 還帶著脂香, 肉質彈性極優.  算是今天印象非常深刻的食材

平貝(たいらぎ):  甜度頗高


野壽司的漬蘿蔔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煮章魚足(たこ)與透抽(やりいか)
今天的章魚足足煮了兩個鐘頭之久, 通常皮應該會脫落. 但是今天的卻還保持完整.  一入口, 只感到香甜, 且非常柔軟.  對章魚沒有特別喜好的我今天對這品非常激賞
透抽的甜度跟口感也不錯

紅魽西京燒:  魚肉有點過硬, 生食部份還是強過熟食許多

鮪魚赤身(あかみ):  來自青森的本鮪. 味濃爽口

青花魚小黃瓜捲(鯖と胡瓜巻き さばときゅうりまき)事先醃漬過的青花魚毫無腥味, 與小黃瓜一起吃, 非常清爽且解膩


裕二師傅又把剩下來的小黃瓜切絲調味給我們當小菜
野村さん、ありがとう!

茶碗蒸(茶碗蒸し ちゃわんむし):  一把蓋子掀開就看到香菇@@  趕緊pass給董事長

裕二師傅的即興海鮮捲:  裡面有海膽, 比目魚, 鮪魚, 花枝,  金目鯛... 料多實在, 食材又新鮮, 咬下去有極大的滿足感

小鯽魚(小肌 こはだ):  這是江戶前的看板魚類.  不過今天的稍微有點腥, 略遜色
用心的裕二師傅在上面還放一點柚子末.  當我拍完照, 他還檢查了一次, 覺得我拍的不夠好, 呈現不出小鯽魚應有的美感


此時來了位日本太太.  見她與師傅的對話應該是常客.  也跟我聊了幾句.  他一直跟我誇讚裕二師傅, 所以我順手拍了張他的pose

竹筴魚(鯵 あじ):  肥美的竹莢還有薑末及蔥花增添風味及去腥, 好吃!
此時, 裕二師傅再度檢查我的照片.  可見我有多菜鳥, 連壽司師傅都看不下去了
居然開口問我, 可以讓我拍一張嗎?  

下面這張就是野村大師的傑作
不愧是大師.  當廚師不只是要會做菜, 也需要有對美的事物欣賞的天份, 相輔相成,
才能讓視覺與味覺做最高層次的搭配及融合

烏賊頭足(いかげそ):  些微的焦香引出烤過後烏賊的甜度, 這道也很讓我滿意

金目鯛(きんめだい):  塗上醬汁的握壽司比之前單吃的味道更棒, 油脂更豐腴!  好想再來一貫!


蝦子(海老 えび):  吃的太高興了, 都忘了問這是什麼蝦子!!  蠻像是牡丹蝦.  肉甜Q綿

鮪魚上腹肉(おおとろ):  來自青森本鮪(ほんまぐろ),也就是俗稱的黑鮪魚.  看著細密的油脂交織著, 脂肪鮮美甜度高加上入口即化的口感!  真不愧是最高級的鮪魚

石斑味噌魚湯:  今天的湯裡放了一大塊的石斑魚肉(はた), 皮Q肉扎實, 很有飽足感

小鯛(こだい):  精緻的刀工加上一滴滴的蝦鬆點綴, 活像件藝術品.  美的會捨不得吃下肚

海膽(うに):  來自日本的海膽, 鮮甜不已

玉子燒(玉子焼き たまごやき):  今天較不滿意的就是這個玉子燒.  感覺味道跟之前吃過的不一樣.  甜度不同, 嫩度也不同.  該不會是師傅換了吧!

甜點:  酒漬番茄.  做的超好!  有種說不出來的特殊風味.  尚未吃出是加了什麼味道??  百吃不膩!




由於與餐的兩位對於江戶前壽司並不熟悉.  熱心的裕二師傅就樂意的開始解說
要成為江戶前壽司的三要素(要是翻譯錯誤, 請不吝更正!)
1)  必須有壽司吧檯
2)  必須有東京灣的漁獲
3)  所有漁獲在捏製成握壽司之前, 必須要有前置作業(醃製醬汁, 醃醋, 熟成, 川燙等過程)


今天在野壽司又學到很多知識.  與貴婦及老闆三人吃的非常開心!  
野村さん、今日もご馳走様でした。いい勉強になりまして、とても楽しかった!
(裕二師傅, 今天也謝謝你的招待.  學到不少知識, 非常愉快)


野壽司
台北市新生北路1段85號1樓
(02) 2581-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