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拜讀怡蘭的文章,已是六七年前的事。當時的我居住美國,對台灣的美食資訊除了每年兩次返台之外,就是上網搜尋資料。那時候,每每可以從她的文字當中發現了對旅遊與美食之獨到見解,更深深的羨慕著這種能夠將享樂與工作合而為一的生活。

這次有幸閱讀到她的新作『極致之味—Yilan的18堂飲食課』。此書中收集了她數年來從美食經驗中所接觸到,也深入採訪過的食材,做更深一層的解說與探討。




書中裡的18種食材,分為「食」與「飲」兩大類。事實上,「飲食」這兩字本來就是密不可分的連體嬰。俗語說的好:「民以食為天」。每個人都得靠吃東西和飲水,才有辦法延續生命。「飲食」也順理成章的為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份。Yilan 從最基本的 「鹽」 開始述說著:由一開始認為毫不起眼,理所當然,不以為意的一種食材,慢慢接觸後啟發了她的興趣。進而更陷入了各種鹽的世界,去發覺其美好與奧妙,然後將它一點一滴的融入生活中。

 

除了鹽之外,醋,蜂蜜,橄欖油,起司等食材,則都被列入此書討論的對象。「飲」的部份則涵括葡萄酒,香檳,單一麥芽威士忌,吟釀,本格燒酌,日本茶,咖啡以及礦泉氣泡水。每一種食物,從陌生變熟悉,從產地至餐桌。Yilan不惜費時至各個重要國家的產區採訪製作過程,為的就是更深入的了解食材的特性,與比較不同產區之間的相似與差異性,再用生動的文字敘述親身的體驗。  

 

恰巧我也有幸品嚐過書中列舉出的法國布列塔尼的鹽之花”,義大利摩典納的傳統巴薩米克醋,西班牙頂級初榨橄欖油,義大利的帕馬森起司,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日本壽司,法國可麗露甜點,法國頂級巧克力,法國手工果醬等,各類食材。每當閱讀到這些段落,則讓我不自覺從內心發出同樣的讚嘆及認同。除了台灣本地的節令食品外,還有這麼許多讓人感動不已,用心製作的國外食材,而更加豐富了對飲食文化的憧憬與視野嗎?

 

何不跟著Yilan的腳步,慢慢,一步步涉入與探索這奧妙的美食國度?
 















誰推薦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