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身為餐飲業的一份子, 近期的一則新聞讓我沉思
"北京全聚德將入駐港都"


內容是著名的北京全聚德烤鴨與高雄河邊餐飲機構簽約18年, 將在港都開設分店. 為了全面控制品管, 可能捨棄原來的掛爐加上木燻, 使用全自動溫控電子爐替代, 以確保品質.  由於台灣的鴨子肉質較硬, 瘦肉也較多, 所以將全面使用由北京進口肉質較嫩.脂肪較多的全鴨 


這新聞在我看來是憂大過喜.  唯一值得高興的是, 不用飛到北京去就可以吃到著名的全聚德烤鴨. 但除了這之外, 光聽到不用原有的掛爐, 轉而代之的是冷冰冰的不鏽鋼全自動溫控烤爐, 我想原有的碳烤木香, 應該是不會存在了.  鴨子受熱程度也無法用人工操控, 本能針對每隻鴨子肥瘦程度做些微調整, 現在改用全自動化烤箱, 這些細微地方也將無法顧慮到............不過, 因為沒去過北京吃正宗的全聚德, 也沒法說個準...  只能全憑想像力

北京全聚德烤鴨本店說明


這讓我想起最近當紅, 位於仁愛圓環上面的Paul.  才短短開幕兩個月, 每天人山人海, 足以讓此店業績狂飆, 連麵包都賣到缺貨...(一間沒有麵包賣的麵包店, 像話嗎? )  但就我個人吃過的經驗, 其實Paul充其量只能說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店.  回想起第一次在機場吃到PAUL的macaron, 更讓我難以下嚥, 狂找附近垃圾桶, 只想快速擺脫它.  
延讀科隆&巴黎之旅第一天~~~累斃了   
不過衝著從巴黎遠渡重洋這名號, 還是有許多貴婦, OL, 捧著鈔票上門.  每次經過這間我自認為"很不好吃"的烘培店, 不論是平日周末, 用餐及非用餐時間, 幾乎都在客滿狀態, 讓我更覺得不可思議!
我從來不知道用冷凍麵團所做出來的麵包能夠這樣吸引人, 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雖說我沒有吃過它的麵包, 但是我還知道新鮮麵糰與冷凍麵團所做出來的麵包風味口感差異頗大.  以致從開店到現在, 毫無去嚐試的意願
 

我很愛吃, 也到處吃.  但我只要聽到一家喜歡的店要開分店, 心理的抗拒感就莫名而生.  我擔心在原物料以及烹調方式的差異之下, 原有的特色及味道會流失.  就像前面提到的全聚德烤鴨, 不用果木掛爐烤的話, 雖說可以控制溫度, 但應該無法保留原有的風味.  再舉個例子, 著名的鼎泰豐, 個人吃過洛杉磯分店的小籠包, 仍覺得與台灣風味差了一截, 我直覺原因出在豬肉上.  由於台灣與美國豬種不同, 自然肉的品質與味道就差異甚遠.  也僅此光顧一次就退縮


 或許, 只能在台灣吃到鼎泰豐小籠包, 或只能在北京吃到全聚德烤鴨, 這才會讓人更加覺得特別美味與道地吧!

















誰推薦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