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參加食材達人徐仲所辦的品嘗會,我都有一種莫名的興奮與感動。興奮並不是高興又有免費的美食派對可參加,而是又可以知道更多在地好食材的訊息;還有感動與臣服在他對推廣台灣食材與飲食文化上的熱忱與使命感。身為他的朋友,有時會扮演小義工的角色,所以對於他辦整個品嘗會的流程,所花費的時間、精力,加上自掏腰包,還得請廠商贊助食材及餐廳租借場地,這所有一切的一切,其實我都看在眼裡...... 好了,可能是今天這場特別感動,所以囉哩吧唆寫了一小段........


延讀Peray的從產地到餐桌【苦茶油評鑑會】 
延讀Venus的【上課】台灣茶油 甘醇瓊液.傳統滋味品嚐會  
延讀Joyce的一粒茶籽台灣味-茶油品嚐會
延讀莉莉姐的台灣茶油-------甘醇瓊液 傳統滋味


其實我對苦茶油也是一知半解,當徐仲說要辦這場品嘗會,其實我不看好,我的臉應該不會輸給苦茶油一樣的.......苦,覺得這麼冷門,應該參加的人數不會太多,不過看來,我是多慮了!


此次參予的來賓



這次的廚師林祺豐,早在近一年前徐仲的品醬油會,已經嘗過他的手藝。四年前,他就獲得客家美食大賽金鼎獎廚師的頭銜,然後在短短幾年內,走訪了兩百多個鄉鎮尋找食材,這點倒是跟徐仲非常的有志一同
據說祺豐師傅今早就拿了廠商送來的茶花,精心的佈置整個會場與餐桌的擺設。誰能說只有米其林餐廳才有精緻感呢?沒想到中國菜也可以如此詩情畫意吧!


裡面的每一種東西,都與茶有關,不然就是被應用在今天的菜單中
非常深具涵義



祺豐師傅還特別為苦茶油,有感而發寫了一首感人的詩。希望大家有時間能夠好好來想像與體會這詩的意境與美

食單發想

 

賞花欉 挽茶籽 榨茶油 抹毛尾 搓臉皮 台灣在地記憶

茶籽仔油 苦茶油

老一輩的人 不知要脫殼榨油 做出苦吱吱的黑茶油

更不用說冷壓 螺旋壓法 酸價 發煙點 脂肪酸 等專有名詞

知曉有多少

在沒胃乳的年代裡 空腹一杯保平安

老仔總是有句哲學 先苦而後甘 咱傳承了嗎

 

茶籽仔
 

看破 樸實的背後 有思慕的甘蜜

籽開 等待溫暖過 有滴滴晶露 有芬芳香氣

像珠淚 美麗 水

像寶石 迷人 癡

伊沒黑 不過等待清淨 獻明示

認真苦茶籽 耿直山茶枝

等待四季付出時

 

菁似土芭樂 住在山坡地

父母同原欉 繁華姐妹香

不知夏暑颱 只想春懷胎

不管秋收曬籽 寒冬收藏 總是透眠當天光

做油人 拿通宵的油氣香做點心

說是餓整暝 還是不知餓

 

一粒茶籽 一生氣味

說出一段台灣深情味





 好啦,上課上課囉!



其實苦茶油早期在台灣,和橄欖油在義大利有著差不多重要的地位
橄欖油是橄欖樹果實所壓製成的油, 苦茶油卻是茶樹種子所壓榨的油

苦茶油的歷史

苦茶油在台灣生產的區域

苦茶油品種

由於我一直忙著拍照,所以今天算是不稱職的學生,沒能好好坐下來聽課
只記得茶籽無法冷壓,需要將茶籽曬乾再炒,然後才能壓製成油
還有"酸價"是測量原料新鮮度的指標:酸價越低,表示鮮度越高
國家標準的酸價是2,所以每一種食材的酸價要低於2,才合乎標準
 


今天品評的四款苦茶油


剛入喉時,其實還感覺不太出苦茶油的特色,只覺得氣味不是那麼好聞,但有些苦茶油卻有類似花生油與麻油的香氣。不過等到吞進喉嚨後,那個特殊的苦味,就緩緩的出現;有的停留在口腔,有的會到入喉後才有感覺,每一款油都不太一樣...

在義大利品橄欖油時候,也是用青蘋果來清口

今天的開水居然是溫的........非常貼心

品評完四款油,把表填好交作業

接著就開始享用苦茶油大餐

下列是祺豐開的菜單

上菜!

百壽花生莢綠豆芽。佐金花小菓茶油玫瑰醋。山茶蜜花粉

(獅潭仙山泉水植種花生豆莢苗 綠豆芽 佐三灣金椿茶油 食堂漬釀玫瑰醋)

很單純的原味,只用了少許的苦茶油與玫瑰醋提味



市面上少見的花生莢,帶著些許的苦澀味

特上選苦茶油。蚵仔蕃薯煎

(土庫源順苦茶油煎 天和菊島二崁外海野放鮮蚵裹蕃薯煎)



沒想到蚵仔煎也能用苦茶油來煎,而且吃不出任何苦味,讓我對苦茶油改觀不少
天河的鮮蚵品質不錯,吃不出有腥味


潘氏福州仔手拉幼麵。拌玉菇食健同源苦茶油

(燕巢潘氏手拉福州仔麵線拌土庫源順苦茶油 襯白玉菇底)

這麵線非常有彈性,口感很好,不會軟爛。拌著苦茶油,吃進滿口的幸福


靦腆的祺豐師傅

最後重頭戲則是由他表演雞酒

天和的海藻雞

倒入米酒


沸騰後點火燃燒


祺豐師傅細心的煮雞酒

火炎鴨耕米露茶葉綠菓籽油。雞酒盅

(金椿茶油煮天和綠色農場當家海藻雞 火炎山稻鴨庄安心鴨耕米露 雞酒底)
 
每一口都覺得好香好醇,真想多喝一碗!就連薑片都非常好吃,我吃的一滴不剩


今天的食材總集

麵線與苦茶油

花生莢


今天的菜單總集




我還是想再對徐仲說聲謝謝!感謝他費心費力準備這麼精采的品嘗會
還有祺豐師傅花這麼多心血為大家製作這些精美的食物。還要謝謝苦茶油廠商金椿與源順,與天和海島食堂的場地贊助

我最終希望大家能夠從中多學習對食材的了解與應用,讓我們台灣的各類好食材能夠推廣普及,讓身為台灣的一份子能以本地食材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