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從沒吃過滿意的鰻魚飯,這次打定主意,要到網友cainli介紹的五代目 野田岩一訪。五代目 野田岩位於東京鐵塔附近,位置挺好找。


延伸閱讀cainli的時時鰻魚好時節: 五代目 野田岩


途中經過東京鐵塔

沒多久,就找到了五代目。不過由於本館已客滿,於是被服務生帶領到不遠的別館。
本館


別館








我們在別館二樓用餐,空間稍嫌擁擠,不過有一種懷舊的風格。
坐定後我看了筷子上面的說明,心涼了一半。不過也要怪我自己沒查清楚,現在並不是鰻魚的產季,所以今天供應的是養殖鰻魚,並不是我想吃的招牌天然鰻魚(限4~12月提供)。

 就連筷架都是鰻魚喔

很雅緻的茶杯

單點的鰻魚蛋捲(う巻き):我點了一份,原來一份只有一片XD
我只好與莉莉姐分著吃。蛋香挺濃郁,咬下去還會有高湯流出,不過不會壓過鰻魚的氣勢。鰻魚的清香與蛋的融合度頗高,有一氣呵成的感覺。

只可惜鰻魚肝也沒貨,所以只點了白燒鰻魚便當(志ら焼)
使用不鏽鋼盒盛盤上桌

打開後發現裡面裝著漆器便當盒,白燒鰻魚就平鋪在上頭

單純只用鹽調味的鰻魚淡而有味。雖說是養殖鰻魚,吃不出有睲味。肉質細緻,有著接近入口即化的口感。細刺方面處理得相當好,幾乎可以忘了有刺的存在感。鰻魚皮帶著微微的焦香味,酥酥脆脆的口感與魚肉的軟綿成了很大的對比。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像天然鰻魚有著豐富的脂肪,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對的季節再訪。

漬物:這裡的小黃瓜與白飯很對味。不過我的習慣是分開吃,不喜歡混著搭,還是比較喜歡品嘗原味。

白飯香Q還帶點甜味,粒粒分明。日本的白飯真的是好吃極了!
附上現磨的芥末,不過我也沒來的及用

鰻魚肝清湯(吸い物)
 這道湯品來的真好,很雅致的味道。鰻肝帶著些許苦味,不過就像吃中藥一樣,到最後苦味在後韻時會回甘,在喉間散開。加上鴨兒芹的香氣,整個湯會讓人感覺清新舒服。使今天的鰻魚餐,雖說有著沒吃到天然鰻魚的遺憾,還是畫下一個很美好的句點。

此時,我從包包裡拿出了(江戸前の流儀)這本書,想請主人金本兼次郎先生幫我簽名。於是向服務生提出這個請求。結果沒想到熱心的老闆娘金本太太趕緊出來與我說明,目前主人在外,不過已經致電請他趕回來幫我簽名,要我多坐一會等待。此舉害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好像為了一個簽名,還勞師動眾。大概過了15分鐘,終於見到了金本先生。是一位非常和藹可親的人物,雖然已過八十歲高齡,但神采奕奕,氣色相當好,也非常客氣。當我把書交給他請他在上面簽名時,有一種交考卷的緊張。金本先生居然彎著腰,站著幫我簽名,而且一簽至少花了五分鐘時間。因為不只簽名而已,還畫了簡易山水畫喔!


金本先生幫我簽書

正在構思山水畫

完成了

我厚著臉皮要求與金本先生合照

今天這餐讓我非常感動。沒想到金本先生會為了兩個外地來的客人專程趕回來簽書,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對客人的誠意。我只能期待下次的東京之旅,能夠再來這邊用餐。金本太太為了感謝我們花時間等待,還送上梅子果凍給我們當甜點,真是感激不盡!
忙しいところ わざわざ来てくださいまして、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真的感謝金本先生在百忙之中專程趕回來幫我簽書~~謝謝cainli幫我想的日文感謝句!)

江戸前の流儀這本書的三位作者,已經收集到兩位的親筆簽名,下次就得造訪第三家,完成制覇!
P.S. 這真是一本好書,讓我一讀再讀!



五代目 野田岩
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5-4
(03)3583-7852
11:00~13:30 17:00~20:00
定休:日曜




























誰推薦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