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來到義大利之前, 我是從蘇黎世搭火車先在奧地利待十天, 再從維也納搭夜車到威尼斯. 在奧地利時, 有三位可愛的朋友與我同遊. 這三位則是先到斯洛伐克十天, 然後再到茵斯布魯克(Innsbruck)跟我會合. 途中不斷聽他們談起在斯洛伐克的趣事, 讓我心癢癢的. 於是在維也納停留的最後一晚, 臨時決定要去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探險. 毫無準備,只帶著臨時跟遊伴們要的幾個景點名稱, 以及買貴腐酒(Tokaj)的資料. 就這麼大膽的出發.

斯洛伐克原屬奧匈帝國的一部分. 後來與捷克合併. 最後在1993年宣布獨立.  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國家.  使用匈牙利語, 英文的普及率不高, 很難溝通. 當時幣值跟台幣差不多. 比起歐盟其他國家實在便宜太多了.

我們在維也納住的是一個台灣人,鄒媽媽的家. 她非常熱心也很照顧我們這些從台灣來旅遊的人. 因為擔心我走丟, 還特別幫我約了斯洛伐克的台北經濟文化處范處長, 他剛好要來鄒媽媽家, 所以讓我搭他的便車回維也納.  於是我非得趕在下午一點半在市區的城堡門口等他來接我.

從維也納西站(Wien Westbahnhof)出發, 只需一個小時車程就可以到達Bratislava.  沒想到這一搭就出錯了.  原來Bratislava有兩個車站, 一個在市區, 另一個在比較外圍的市區. 結果下車後還問了將近五個路人才遇到一個會說英文的.  真是一個不好的開始@@




這次目的就是遊首都的舊市區, 還有買遊伴王保羅囑咐的貴腐酒(Tokaj).
先去買酒吧! 免得等等來不及找. 結果從下火車, 換幣, 問路人再轉搭巴士到市區, 就花了半小時. 然後邊走邊問路. 只有一條線索. 某路人指了一個方向, 然後說church, church.  就憑著這兩個線索, 還得找到賣酒的店家.....此時已經很想罵#&$^@  這酒非得要給我很好喝, 否則等我回台北後, 王保羅就知道後果.

沿路的街景

這個建築物挺特別

還可看到不遠處的小山坡

終於來到路人說的church! 呼, 鬆了口氣.

果真在教堂附近就看到了這家店

貴腐酒是用星星來區分等級.  最高級是六星.  這裡賣的從二星開始.  我二話不說的指了六星那隻, 又比了五. 就是要五甁啦.  有多少算多少, 都給我包了吧!  反正一瓶也才880台幣. (結果事後發現保羅只花750.....我知道我是冤大頭咩, 這裡是首都沒辦法囉)

真的又溝通好久, 店員才知道我要買很多瓶. 不過他翻箱倒櫃, 連櫃子裡這瓶, 也只有兩隻. 而且似乎塵封已久, 還拿了一塊布擦好久才擦乾淨.......... ㄟ, 寶寶要是喝了有問題可千萬別怪我啊! 我可不為你性命做擔保

拎了酒後, 拿著舊市區的匈牙利語給路人看. 還是一樣得比手畫腳一番, 才稍微搞懂正確方向. 於是利用僅剩的三小時時間逛市區, 吃午餐, 然後到城堡等車

這應該是某行政單位, 外面有不少警衛駐守


從買酒的店步行約30分鐘, 就可以來到舊市區.















我喜歡這種有質感又有造型的木門




結果在這當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走到某教堂前, 剛好有個人請我幫他拍照. 不疑有他, 於是手中接過他的相機. 結果他作勢要走進教堂內, 心中一陣不妙, 覺得有詐. 此時另一個人走近我, 手裡正要拉開我皮包拉鍊..........哇哩咧. 我遇到小偷了ㄝ. 不會吧!  我趕緊丟下相機拔腿就跑.  Whew! 幸好有驚無險. 不過也讓我把皮包夾得更緊了, 警覺性提高到100分!

這就是犯罪現場


阿門, 上帝有保佑到我


幸好這陰影很快就煙消雲散, 多虧這迷人的市區分散我的注意力


像不像陽婆婆?








有趣的雕像












這裡應該是最熱鬧的地方, 聚集了許多人潮及餐廳. 也讓我的肚子拉警報, 告訴我該用餐了.



身上的斯洛伐克幣只剩下三百. 還得精打細算找到低於這價位的餐點.




發現這邊的人很喜歡上鏡頭. 好幾次遇到路人來搶版面







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於還是讓我找着一家餐廳

這是我點的270元的香煎鮭魚, 看起來不錯吧!


這鮭魚的肉身非常厚實. 廚師的功力相當純熟. 一點也不乾澀而且鮮嫩多汁. 真是多一分太熟, 少一分太生的恰到好處口感. 搭配上有著淡淡奶香的醬汁, 更能襯托出鮭魚的鮮甜. 這應該是這幾天在歐洲吃的最美味一餐


享用完美味的午餐, 踏著輕鬆的腳步準備上城堡囉
遠遠的就能看見佇立在山坡上的城堡


不太能確定入口處, 不過朝著它走, 應該八九不離十了. 就沿著大馬路開始爬坡


這不知道是什麼路標來著?


公寓


離目標越來越近






終於到了城門


由於時間關係, 已經來不及參觀. 只能照張相留念


今天的斯洛伐克之旅, 要感謝王保羅, 鄒媽媽, 以及范處長才能圓滿成功. 

PS.: 與大家分享可愛的入境章
從奧地利(Austria)搭火車出境


從斯洛伐克(Slovakia)搭火車入境


搭汽車入境奧地利(Austria)